当前位置:首页
>商事法律>FTA服务>FTA介绍

什么是FTA

FTA是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和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 的简称。自由贸易区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单独关税区,为实现相互间贸易投资自由化与经济融合,通过签署条约形成的区域。为建立自由贸易区签署的条约即为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协定签订的目的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在 WTO 最惠国待遇基础上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服务和投资的市场准入条件,从而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FTA与FTZ的区别

FTZ是自由贸易园区(Free Trade Zone)的简称,指在某一国家或地区境内根据本国(地区)法律法规设立的实行优惠税收和特殊监管政策的小块特定区域,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典型的自由贸易园区;而FTA是根据多个国家(单独关税区)之间协议设立的。两者都是为降低贸易成本,促进商务发展而设立。


1567652816(1)


FTA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一是有利于享受关税优惠。帮助企业在进出口环节享受关税优惠,进口企业可从FTA协定国寻购到价廉物美的货源,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

二是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通过FTA目的国关税优惠,出口企业可以更低的价格扩大产品在目的国家(地区)的市场份额。

三是有利于开展国际化经营。FTA通过加强区域内的商品流通,帮助企业加入全球(区域)生产网络和产品供应链,企业可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四是有利于开拓新兴市场。FTA 通过消除贸易壁垒,改善市场准入和双向优惠政策,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

五是有利于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FTA规定了争端解决机制、贸易投资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内容,有利于优化贸易投资环境,促进公平竞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