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A为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注入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打印本页

2023年5月,随着我国与尼加拉瓜自由贸易协定(FTA)早期收获的安排正式生效实施、与厄瓜多尔自由贸易协定的正式签署,尼加拉瓜和厄瓜多尔成为继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之后我国在拉美地区的第4个和第5个自贸伙伴。这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是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最新实践。为企业创造了更加优惠、便利、透明、稳定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我国与尼加拉瓜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的安排于2023年5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尼加拉瓜位于中美洲中部,主要生产棉花、咖啡、甘蔗、香蕉、肉类等。根据早期收获的安排,用最快的方式削减部分商品关税,让两国企业和人民尽早享受自贸协定的好处。尼加拉瓜产的服装、电缆、牛肉及杂碎、虾及虾仁、龙虾、海参、芸豆、花生、朗姆酒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将立即降为零。我国产的苗木、插花、大蒜、玉米及淀粉、冷冻蔬菜及制品、纺织配件以及部分塑料制品、橡胶轮胎和玩具等产品进入尼加拉瓜的关税也将立即取消。

我国与厄瓜多尔于2023年5月11日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将分别履行各自国内程序,推动协定早日生效实施。这是厄瓜多尔和亚洲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厄瓜多尔位于南美洲西北部,主要产业是石油、香蕉、海产品和其他的一些初级农产品。根据自贸协定的减让安排,中厄双方将分别对90%的税目相互取消关税,其中,约60%的税目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关税。厄瓜多尔产的香蕉、白虾、鱼、鱼油、鲜花和干花、可可和咖啡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将从目前的5%~20%逐步降至零。我国产的塑料制品、化学纤维、电气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等大多数产品进入厄瓜多尔的关税也将从目前5%~40%逐步削减降至零。

2022年,江苏对尼加拉瓜出口1.04亿美元,对厄瓜多尔出口6.92亿美元。全省贸促系统签发对尼加拉瓜的非优惠原产地证340份,签证金额3851万美元,涉及出口企业70家;签发对厄瓜多尔的非优惠原产地证1749份,签证金额2亿美元,涉及出口企业299家。我会将积极协助企业申办所有已生效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辅导企业用准用足FTA优惠政策,进一步发挥好FTA作为海外市场“稳定器”作用。(商服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