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长星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1日,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许昆林就具体工作作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开辟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新道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力,是一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十年来,江苏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大责任,深入实施“五大计划”,国际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建成、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丝路贸易联系更加紧密、合作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人文交流品牌特色彰显,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显著成效。新征程上,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引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强调,江苏不仅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谋划推进下一步工作,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既要建设好运营好叫得响、立得住的重大项目,全面提升示范引领作用,也要聚焦接地气、聚人心的“小而美”项目,推动实施一批“雪中送炭”“吹糠见米”的民生工程,不断增强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认同感。要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扎实推动柬埔寨西港特区、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韩(盐城)产业园等合作平台建设,不断扩大“朋友圈”,促进更多合作成果落实落地。要更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千方百计扩大贸易规模,优化合作投资布局,更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要全方位加强交流合作,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和教育、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有效畅通,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进一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凝聚合力,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动态优化各项举措,用心用情讲好江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推动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听取了我省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省外办、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无锡市、连云港市、中江国际集团交流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