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贸易将获更多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国新办4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加工贸易在促进我国的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国内外两个市场融通、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方面,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加工贸易实现了长期快速发展。由于我国的比较优势在发生变化,一些“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开始转移到其他地区。同时,我国一般贸易发展更加迅速,后劲更足,目前加工贸易在我国贸易中的比重降到20%左右。“即便如此,并不意味着加工贸易作用减小了。”王受文说。为进一步提升加工贸易水平,下一步,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加工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一方面,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近年来,通过做好加工贸易承接地培育,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对接机制,我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数据显示,2022年,中西部、东北地区加工贸易占全国加工贸易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9.4%,比2017年提高了7.4个百分点。下一步,我国将认定第二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5月份将在广东东莞举办第十三届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组织中西部、东北地区与沿海地区产业对接,推动加工贸易转移和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促进保税维修等新的加工贸易业态发展。一般来说,保税维修业务涉及的产品对运输费用不太敏感,特别是价值高、体积小的产品,在中西部、东北地区维修也具有一定优势。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已经有228个保税维修项目落在20多个省市,货值超过311亿美元,带动就业4万人。王受文表示,目前保税维修业务允许在综合保税区内开展8大类70个税号产品的全球维修,未来将支持更多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利用其自身优势来开展保税维修。

同时,要继续发挥好加工贸易大省的主力军作用。去年,我国前十大加工贸易省市所占的加工贸易比重达80%。王受文说,将继续发挥好加工贸易大省作用,鼓励地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的服务,特别是在用能、用工、信贷支持等方面为其提供保障。针对加工贸易目前遇到的实际困难,我国将适时研究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加工贸易进一步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