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调动各方资源 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体: 打印本页

在3月29日的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表示,中国贸促会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为实现外贸促稳提质多作贡献。

在贸易促进方面,持续推进RCEP等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加快数字贸促建设,研发“智慧贸促一体机”,极大提升原产地证书和ATA单证册签证智能化便利化。

在组织展览活动方面,正加紧筹办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工商大会、全球工商法治大会等“一展三会”,并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积极筹备高规格、高标准的相关企业家配套交流活动;同时支持各地利用自身优势特色,办好“一省一品”品牌经贸活动。

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推进完善全链条、一站式、国际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国际经贸仲裁、商事调解、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把服务网络向地方、行业延伸。

在加强调查研究方面,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智库,健全面向外贸企业的调研工作机制,及时收集反映外贸企业问题诉求并推动解决。中国贸促会将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听真话、察实情,突出重点、直击要害,找准我国外贸发展的堵点、痛点,积极研究开辟贸促领域新赛道、塑造贸促发展新优势。

另外,针对外贸企业赴海外参展需求,中国贸促会也在推出更多支持举措。王琳洁介绍,支持企业赴境外参展办展是帮助企业对接客户、创造商机、争取订单的重要手段。中国贸促会正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受理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审批申请方面。中国贸促会已经完成今年首批出国举办经贸展会项目申请审批,正在加急办理首批出展项目人员复核程序。目前,全国出国经贸展览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大多数出展项目招展情况好于预期,部分项目组展面积成倍增长。近日,还将启动今年第二批出展项目立项申请审核。

二是在帮助企业解决出国参展办展相关困难方面。企业在出国参展过程中,面临参展成本上涨、个别国家签证困难、参展不确定性增加等困难。对此,中国贸促会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与相关部委沟通协调,及时发布风险提示信息,召开特定国家出展行前会,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和不确定性。

三是在发挥系统合力组织企业出国参展办展方面。坚持全国贸促系统一盘棋,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打造自主海外品牌展,支持各地方各行业举办国际化专业化展览会。据统计,全国贸促系统已制定2023年组织企业出国参展办展团组计划200多个,计划赴海外参展办展面积超过11万平方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