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特钢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会理事单位——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以“新钢种高强度钢棒产业示范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历届获奖企业和项目都代表了国内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代表中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此届大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密结合,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开展评选工作。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是对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充分肯定。

作为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龙腾特钢生产的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PC钢棒)处于行业领军地位,被《中国冶金报》称作“中国PC钢棒之冠”。

新钢种高强度钢棒产业化示范项目属于迭代升级产业化信息化示范项目,通过联合研发定制,其生产线完全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及自动化。项目产品应用龙腾特钢自主发明的“30MnSiL高强度新钢种”及“不易脆断的预应力混凝土钢棒用钢及其生产技术”和“新预应力混凝土钢棒的热处理技术”生产。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离心管桩、电杆、高架桥墩、海洋工程及铁路轨枕等预应力构件中,最终应用到高层建筑、海洋工程、桥梁、高铁、隧道、新能源、航天等行业和领域。

此外,新钢种高强度钢棒的吨钢耗电低,对于绿色发展、超低排放、“碳达峰”与“碳中和”意义重大。用100万吨PC钢棒替代HPB235热轧光圆钢筋,可以节约250万吨左右钢材,可以间接减少133多万吨标准煤消耗,3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