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一对一”FTA辅导助力企业稳外贸增信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帮助企业更加熟练、灵活运用RCEP等自贸协定(FTA)优惠政策,稳外贸拓市场,我会春节过后即开启2023年度“一对一”FTA辅导和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参加我会“贸促服务助企行”FTA政策宣讲培训的企业约700家。

强化FTA利用意识,提升享惠能力

调研前,工作人员根据原产地签证数据梳理出FTA利用不足的企业,经过实地调研辅导,增强企业FTA利用意识,助力企业开拓思路,掌握FTA原产地规则和税率查询工具,提升享惠能力。一家小型贸易商出口面料到越南,我会介绍了中国-东盟FTA的享惠政策,建议企业向客户主动提供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关税将由18%下降为5%,可帮助客户节约1000多美元。另一家企业出口两批化工产品到日本和秘鲁,我会建议其通过申办FTA项下优惠原产地证实现节约关税3.3%和6%,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一家美资企业经我会辅导,了解到有关商品利用自贸协定可节税5%,对贸促会送政策上门表示感谢。

积极利用FTA拓市场,实现多元市场布局

在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外贸压力明显加大,客户下单延迟,大单变小,长单变短,价格压低。就某服装企业反映的美国市场购买力下降问题,我会建议企业加大对亚太市场的研究,充分利用我国签署的FTA,拓展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市场。今年4月1日起,日本根据RCEP自贸协定的安排,将落实第三次关税削减,为我省纺织服装企业出口到日本带来进一步利好。

做好进出口原产地合规管理,确保顺利清关

当前国际贸易中原产地合规管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一家贸易商从马来西亚进口一批油品,因马来西亚海关和我国海关对该货物的商品海关编码认定不一致,企业凭客户提供的优惠原产地证无法减税,导致货物滞港,迟迟不能清关。我会建议企业在出具优惠原产地证前一定要对货物的商品海关编码提前进行确认,对有争议的商品可以申请海关预裁定。

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FTA精准辅导,重点加强中小微企业实地走访,有效提升企业对RCEP等自贸协定的运用能力,帮助企业提升海外竞争力。(法律事务部、商服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