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实施半年,江苏企业应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的背景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破茧而出,实施半年来凸显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据统计,全省贸促系统今年上半年共为1326家企业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2.1万份,签证金额56.1亿元人民币,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均居全国贸促系统第一位,相关企业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减让超4600万元。主要享惠商品包括纺织原料及制品、化学产品、塑料橡胶、鞋帽制品和贱金属及制品等。其中,目的国为日本的RCEP优惠原产地证份数和金额占比均超97%,RCEP对日出口的促进作用明显。

南通茂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向日本出口女式服装。RCEP实施后,企业紧紧抓住关税减让红利,加大拓展日本市场力度。据国际贸易部王小菊经理介绍,今年上半年日本客户的订单明显增加,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从2月份开始,在南通市贸促会申领RCEP日本优惠原产地证逐月递增,金额从15万美元跃升至89万美元,半年合计252万美元,预计为日本客户节约关税约3.53万美元。

为帮助企业熟悉并运用RCEP规则,更好地享受区域开放红利,省贸促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推动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一是牵头建设“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智选慧享RCEP政策红利;二是利用“FTA惠苏企”和“贸促服务助企行”等平台加大RCEP宣传培训力度;三是加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签证数据监测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一对一”辅导;四是落实“苏政40条”助企纾困,深化放管服改革,广泛收集RCEP实施以来企业遇到的困难及诉求,持续优化签证服务,有效推动了RCEP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法律事务部、商服中心、南通市贸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