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牵头建设的“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助企智选慧享RCEP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22-06-20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5日下午,由省贸促会联合省商务厅、南京海关共同举办平台上线仪式暨“FTA惠苏企”RCEP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以强化“FTA惠苏企”服务功能为主题,为企业提供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关税智能查询服务和原产地证书申领辅助服务。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周洁、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南京海关副关长葛燕峰和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共同启动平台上线仪式。全省贸促系统、商务系统、海关系统设分会场,相关外经贸行业和会员企业近700人参加本次活动。

“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聚焦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享惠中的热点难点,专门推出FTA进出口税率查询、原产地规则查询、RCEP原产地预判以及FTA惠苏企专栏等四个栏目。企业可以通过省商务厅、南京海关、省贸促会官方网站或者“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等多个渠道登录该平台,极大便利企业智选慧享自贸协定红利。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实现三个“一”:

一是一键慧享最优解。通过“FTA税率查询”栏目,输入商品编码,企业可以一键查询该商品对应的最优税率。通过“原产地规则查询”栏目,企业可以一键查询商品对应的原产地规则,如果商品是从RCEP缔约方进(出)口,企业还可以通过“RCEP原产地预判”栏目,对商品的原产地进行预判。此外,在“FTA惠苏企”专栏,企业还可以及时了解FTA相关政策资讯。只需一键,企业即可将包含RCEP在内的各项FTA关税优惠“大礼包”收入囊中。

二是一点智选更便捷。对比市面上已有的同类型平台,“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的一大突出亮点是实现模糊查询。企业可以输入任意位数的商品编码,系统可自动关联相关编码并备注英(中)文货物描述,大大提升了查询的便利度。在平台的登录方法上,企业既可通过电脑端网页浏览器登录,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随时随地轻松便捷获得服务。

三是一网对接更权威。“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囊括了我国所有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安排和原产地规则要求,所有数据均来自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并将持续保持更新,能够有效保障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企业可以放心将查询到的优惠信息直接对接海外客商。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南京大学商学院韩剑教授做“数字赋能提升RCEP等自贸协定服务水平”主旨演讲,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旭分享运用RCEP开拓日本市场的经验。

“FTA惠苏企”RCEP专题培训环节,省贸促会法律部专家详细介绍了“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端使用特点,南京海关、省商务厅贸研所和我会商服中心的三位专家,为线上线下的企业分别分享了原产地规则与通关实务、RCEP投资规则的新变化及利用建议以及RCEP原产地证书申领实操。

下一步,我会将继续拓展完善“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更好地帮助我省企业挖掘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利好、提升把握RCEP等自贸协定市场机遇的能力,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大力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律事务部、商服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