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贸促会联合召开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02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6日苏州市贸促会携苏州市国际商会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赴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学习了解市中院的最新司法服务举措,并就联合开展涉外商事法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召开座谈会。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毅,国商庭庭长俞水娟,国商庭副庭长蔡燕芳、韩小安,市贸促会副会长郝国明,市贸促会法律部部长钱军、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茅倩如等出席。苏州市重点相关企业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围绕联合开展涉外商事法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协议框架、调解程序规则等进行了交流探讨,基本上达成了一致。

郝会长指出:近年来随着中美贸易战、俄乌冲突、世纪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外向型经济发展形势严峻,涉外商事纠纷日益突出。面对新形势,希望两家单位要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在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的基础上,给涉外商事纠纷提供更便利的解决途径。例如在“护航外向行”品牌延伸上,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在保障RCEP高质量实施上,开展有关涉外法律讲座,走访企业送服务等活动。在人才智库搭建上,利用市贸促会的平台优势,引进北京、上海、香港多地的涉外专家资源,组织相关业务培训,整体提升苏州涉外法律纠纷调解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钟院长强调:市中院国商庭目前在打造四个群,专家智库群、院校合作群、多元解纷群和多维协同群。在打造专家智库群的同时,也是加强对外向型经济提供法律保障的过程,引进、培养高水平的中立评调员,提高案件调解的成功率。院校联动方面有每月一课的讲座,提升相关人员理论+实践的水平。多元解纷和多维协同群则是强化与其他单位合作,共同探索多元化的解纷途径,可以与苏州市贸促会加深合作,在已有的诉前调——中立评调工作室的机制下,完成庭前证据交换,出具调解评估报告,帮助企业做好风险预判。

俞水娟庭长表示在涉外商事法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机制下,双方更能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推进工作的创新开展,有利于服务企业。

市国际商会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专家表示,涉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一个契机,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能为企业的涉外商事纠纷提供一个好办法。将带领团队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参与推广市贸促会与市中院联合举办的活动,切实服务企业,努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氛围。将共同为企业合规建设、信用保险业务开展、涉外商事纠纷化解、跨境财税咨询、调解人才队伍搭建、中立评调机制优化等献言出策。

(苏州市贸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