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集团聚焦“双碳” 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9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会副会长单位——恒力集团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绿色赛道”上加速向前,多措并举走稳“双碳”之路。

向绿色要活力:从“双高”到“低碳”

在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厂区北侧,有一套绵延数百米的海水淡化装置,其旁边废水池里还游动着上百条锦鲤。“石化企业是公认的淡水耗水大户,但通过海水淡化和中水回用,不仅不消耗淡水,还‘生产’淡水。”恒力石化生产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海水冷却需要使用成本较高的钛金属材料,大型海水淡化装置还增加了投入,但有利于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恒力炼化项目年加工原油2000万吨,生产各环节耗水量巨大。一方面使用海水冷却取代需要淡水的传统工业凉水塔,另一方面将原来化工装置运行时需要冷却的低温废热作为热源用于海水淡化,项目每年节约淡水超过5000万吨,而且还额外增产淡水1600万吨,用于生产生活。

绿色发展带来“金山银山”。参与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低温海水淡化装置研发的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沈胜强说:“通过利用低温余热进行海水淡化,每吨脱盐水成本仅1.5元,比传统企业将自来水变成脱盐水的成本还低。”

向资源要能源:从“耗电”到“发电”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恒力集团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加清洁能源投入,加快光伏并网,维护能源安全。

作为恒力集团屋顶光伏发电的试点企业,恒科新材料早在2015年就开始研究推进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恒科新材料四期光伏项目全部投运,投运总装机容量约60兆瓦,远景规划装机容量达100兆瓦,已成为江苏省最大的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其中,第四期光伏项目每年可节电3200多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284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32023.64吨。

向创新要环保:从“禁塑令”到“可降解”

早在国家限塑政策酝酿之初,恒力集团便积极进行生物可降解塑料的技术研发和业务布局,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公司在该领域已经完成技术和产品积累。

PBS及PBAT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综合性能最好的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也是生物可降解塑料用途最广泛的品种,在自然覆土环境中通过微生物的作用,能够被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等含氧化合物,是一种环境友好型聚酯材料,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餐饮用具、医疗、农用薄膜、注塑、发泡材料等领域。恒力集团签约落地的可降解塑料项目总产能达93.3万吨,其中,年产3.3万吨PBAT项目已投产,45万吨PBAT项目正在建设中。

近年来,恒力集团在“绿色赛道”上提档加速,形成全产业链上下游流程联合、物料互供,实现生产全过程节能、可持续发展。未来,恒力集团还将继续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