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商事法律>通知公告
关于俄罗斯海关增加续签单证册使用规范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字体: 打印本页

 

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

    近日,俄罗斯海关新增了续签单证册使用规范,公布了终止ATA单证册暂准进口手续的途径。对此,请按俄罗斯ATA单证册实施最新规定(详见附件),并特别针对以下规范使用续签单证册的新增要求,办理ATA单证册项下货物海关申报手续。

    一、续签单证册必须经暂时出境国海关签注。

    二、务必在原单证册到期前向俄罗斯原暂准进境地海关递交续签单证册。

    三、向俄罗斯海关递交续签单证册时应一并提交授权委托书和启用续签单证册申请表。申请表格式自拟,需列明持证人(或授权报关代表)地址、ATA单证册号码、签发日期、有效期及延期原因。

    四、暂时进境货物在俄罗斯停留时间总计应不超过两年。如已启用续签单证册,但续签单证册即将过期,持证人需及时为货物办理俄罗斯复出境申报手续,或通过以下途径终止ATA单证册暂准进口手续:

    (一)暂存至仓库等待后续出口,最多暂存4个月;

    (二)根据伊斯坦布尔公约第12条,转至俄罗斯海关保税区仓库,最多暂存3年;

    (三)根据伊斯坦布尔公约第13条,办理结关内销手续;

    特此通知。

 

    附件:俄罗斯ATA单证册实施规定(2022年4月版)

 

 

                                   江苏省贸促会

                                2022年4月19

 

 

 


附件

 

俄罗斯ATA单证册实施规定

2022年4月版)

 

1. 实施时间:2000年5月15日

2. 实施范围:ATA公约

伊斯坦布尔公约及其附约A,B1,B2,B3,B5,D

3. 实施区域:关境范围

4. 其他规定:不接受邮运

             不接受过境

             不接受无伴随货物           

5. 语言要求:俄文,其他文字海关可要求提供翻译。

6. 续签单证:根据伊斯坦布尔公约附约A第14条接受续签单证册。

7.  整 费:无

8. 口岸限制:共215个口岸正常开放时间内接受ATA单证册报关

         (详见俄罗斯接受ATA单证册的口岸列表)。          

9. 其他事项: 俄罗斯国内法律有关ATA单证册的特殊规定:

(1) 仅经授权的海关办事处接受ATA货物报关;

(2) 单证册持证人的授权代表的名称、护照号码、护照签发日期必须打印在ATA单证册绿色封面B栏,否则授权代表须持有授权委托书;

(3) 不接受可消耗的货物进口;

(4) 若持证人在俄罗斯预进境申报的海关办公室(位于边境地区)未经授权处理以下两类货物时,签证机构需要增配两对蓝色转关凭证和存根,用于办理货物从俄罗斯边境海关转至内地海关的内部转关的手续。

● 珠宝、古董和文化珍品

仅以下所列的海关办公室有权处理上述货物的清关手续:

                1) Specialized Customs point

              (12, Smolnaya street, Moscow);

 

              2) Malahit Customs point

              (27, Gogol street, Ekaterinburg, Sverdlovsk Region, 620057);

 

              3) North-West Excise Customs point

              (40 «а», Kulturi avenue, Saint-Petersburg);

 

              4) Kaliningrad Excise Customs point

              (16, Druzhbi street, Bagrationovsk, Kaliningrad Region)

在上述指定海关办公室完成清关手续之后,货物则可在俄罗斯境内自由流转。

● 涉及特殊许可证的暂时进口货物(例如:军民两用货物)

包含上述两类货物的ATA单证册必须增加两套蓝色过境凭证和相应的存根。此外,所有陆路运输的货物,也强烈建议另加两套蓝色过境凭证和相应的存根。

(5) 单证册上的货物描述必须符合世界海关组织对于货品描述及编码体系达成的一致性要求,货物描述能够清楚识别货物编码;

(6) 电子版的货物总清单可提高通关速度;

(7) 俄罗斯海关联盟与白俄罗斯接壤部分不接受ATA单证册。

(8) 持证人需遵照如下规定,规范使用续签单证册:

 1) 续签单证册必须经暂时出境国海关签注;

 2) 务必在原单证册到期前向原俄罗斯暂准进境地海关递交续签单证册;

 3) 递交续签单证册同时,需一并提交授权委托书和启用续签单证册申请表。申请表格式自拟,需列明持证人(或授权报关代表)地址、ATA单证册号码、签发日期、有效期及延期原因;

 4) 暂时进境货物停留时间总计应不超过两年。如果已经启用续签单证册,但续签单证册即将过期,持证人需及时为货物办理俄罗斯复出境申报手续,或通过以下途径终止ATA单证册暂准进口手续:

a. 暂存至仓库等待后续出口,最多暂存4个月;

b. 根据伊斯坦布尔公约第12条,转至俄罗斯海关保税区仓库,最多暂存3年;

c. 根据伊斯坦布尔公约第13条,办理结关内销手续;


俄罗斯接受ATA单证册的口岸列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