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强RCEP政策利用率
发布时间:2022-03-25 【字体: 打印本页

RCEP实施2个多月来,昆山市贸促会为6家企业共办理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104份,涉及金属材料、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包装材料等产品,出口商品价值达1121万美元,在基础税率上共减免进口国关税约7.8万美元。其中,办理RCEP项下对日本的优惠原产地证书达到101份,占97%,目前涉及到的产品在基础税率上再降税0.4%-0.7%范围内;对越南的优惠原产地证书有3份,出口越南的部分产品由原来的12%的税率下降为零税率,直接为企业减免2万多美元的关税成本。

为助力企业紧抓RCEP发展新机遇,抢占“市场先机”,享受“政策红利”,昆山市贸促会为服务企业实行多措并举: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与培训。加强和企业的沟通交流,收集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结合企业行业类型和产品特点,组织开展覆盖面更广、形式更多样、更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提升优惠政策利用能力,更好开拓国际市场。面向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企业利用RCEP等自贸协定的新动向,新机遇,形成典型案例,以点带面,为其他企业拓展对外经贸合作提供参考价值。

二是指导企业利用好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RCEP的区域累积规则规定,商品出口到其他成员国时,多个成员国的中间品都能叠加计入增值标准,大大降低了商品享惠门槛,使更多商品有机会享受到关税减让。这将有助于跨国公司更加灵活地进行产业布局,建立更精细更完善的产业链分工体系,降低最终产品的生产成本,不仅有助于企业扩大RCEP成员之间的贸易,还将极大地促进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和发展。

三是引导企业加强和日本的经贸合作。RCEP的生效标志着我国与日本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中日双方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最终,日本出口至中国86%的产品、中国出口至日本88%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RCEP的生效将降低企业与日本企业相互间的贸易成本,结合地缘和文化优势,大大提升产品在日本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对日出口规模。

(昆山市贸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