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贸促会四举措助企惠享RCEP红利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体: 打印本页

自RCEP签署两周年以来,昆山市贸促会通过深入研究RCEP协议相关政策,结合本地企业进出口业务特点,积极加强企业联系交流,加大RCEP宣传培训力度,帮助企业熟悉并运用RCEP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区域开放红利。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有几下几点:

一是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抢抓RCEP战略机遇,让更多昆山外贸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昆山市贸促会未雨绸缪,在政策落地前,依托省市专家平台面对企业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场RCEP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帮助企业理解、掌握和利用RCEP规则,2021年至今累计向全市1000余家企业开展RCEP政策宣讲,帮助企业更好享受RCEP优惠政策。

二是抢抓RCEP先机为企业谋红利。1月5日,元旦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昆山市贸促会即成功为昆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办理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昆山铝业主要出口铝箔,该类产品的基础税率是7.5%,RCEP生效后第一年的优惠税率为7%,根据协定,该类产品税率在2022年4月1日后将降至6.6%,且逐年降低,至第16年关税降为零。据企业负责人表示,以目前对日贸易额估计,2022年全年预计能减免关税约30万美元。RCEP落地生效填补了中日间没有自贸协定的空白,有力推进了企业对日贸易的开拓与发展。

三是大力开展优惠原产地证业务。RCEP实施以来,昆山市贸促会为昆山铝业、金海纸制品等12家企业共办理474份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金属材料、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包装材料等商品,出口价值达4577万美元,在基础税率上共减免进口关税约39.9万美元。其中,办理RCEP项下对日本的优惠原产地证书达到466份,占98%,涉出口金额达4453万美元,占97%。

四是用好累积规则促进供应链发展。在RCEP生效初步阶段,昆山企业目前运用累积规则的情况还不多,在未来进一步推动RCEP工作下,累积规则的多元化应用将会更加凸显。目前金海纸制品(昆山)有限公司已开始尝试利用累积规则,主要生产出口淋膜纸,在RCEP生效之前,金海为一家泰国客户办理东盟优惠原产地证,客户还需缴纳3%的进口关税。RCEP生效后,该商品满足RCEP累积规则,能够立即享受到零关税待遇。根据企业目前对该泰国客户年均600万美元贸易额计算,每年预计能进一步减免约18万美元进口关税,不仅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还巩固加强了双方贸易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政策效应将迎来突破式的带动效应。

RCEP的正式实施为企业带来了明显的政策利好。下一步,昆山市贸促会将持续发挥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优势,依托上级贸促平台,继续深入开展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培训和宣传解读,就企业关心的协定选择、原产地规则运用、缮制证书要点等问题给予指导和建议,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原产地规则,为推动昆山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昆山市贸促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