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系统(江苏)服务外资企业政企对话会在无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国贸促会、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安排,11月16日下午,贸促系统(江苏)服务外资企业政企对话会在无锡召开。江苏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赵进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丛苏峰主持会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有关处室,无锡市相关部门,贸促系统,境外商务机构、商协会和在江苏投资的知名跨国公司等近80名代表参加会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江苏是开放大省,外资企业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尹建庆在讲话中介绍,为有效解决外资企业在华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国务院在中国贸促会设立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中国贸促会充分动员贸促系统开展相关工作,推进地方贸促会成立工作专班,上下贯通共同服务好外资企业。五个多月来,江苏贸促系统多措并举,创新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外资企业。紧密与省外资专班沟通,密集走访外资企业,召开外企座谈会,举办德国贸促机构和跨国公司“江苏行”等活动,做好系列外资企业调查问卷工作。

尹建庆表示,江苏贸促系统将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视频致辞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工作创新力,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推进服务外资企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外资企业稳健经营。全面准确反映外资企业诉求,在诉求跟踪反馈上下功夫,做到“企业有所求、我们有所应”。组织更多驻华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外资企业“江苏行”活动,针对企业集中反映的诉求,组织更多政企对话会、恳谈会,做好国际经贸仲裁、商事调解等工作,为有需要的外资企业提供多元化纠纷解决服务,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赵进表示,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冲击,外资协会积极呼应,通过点对点服务,全力帮助协调企业解决物流运输、人员往来和限电限产中所遇困难问题,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将继续发挥政企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当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基站、架好增进政企联系的桥梁、建好促进多方合作的平台等方面全力助企排难解困。

会上,境外商务机构、商协会及外资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合力推动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提出了具体的诉求和建议。江苏省、无锡市相关部门针对境外机构、外资企业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和解答。政企双方开诚布公交换意见,增强了相互理解与信任,推动实现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和企业运营的持续稳定。

此次会议是江苏省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重点活动之一。江苏省贸促会将继续发挥系统合力,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服务外资企业专班“赶考卷”,为江苏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和全国贸促工作大局多作贡献。(国际联络部、商会秘书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