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成功签发全省贸促系统首份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上午,我会成功为江苏仁信化工有限公司签发全省贸促系统首份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据了解,全省贸促系统今日共为15家江苏企业签发了全国首批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出口产品以纺织服装、化工、轻工等产品为主,涉及FOB金额229.91万美元,预计可节省关税1万多美元。

优惠原产地证书是自由贸易协定(FTA)项下协定国(地区)之间相互获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称为“有价证券”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RCEP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生效实施将成为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三分之一贸易量,也是世界上成员构成最为多元化和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我国企业在与RCEP成员国进行贸易时,对符合RCEP原产地规则的货物,出口时可以向中国海关或中国贸促会及其分支机构申请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以便在进口方成员国海关享受优惠关税待遇。以出口至日本为例,在RCEP协定未签署之前,我国和日本之间没有自贸协定,随着普惠制原产地证书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近年来企业出口到日本无优惠关税待遇,RCEP的生效将提升我国产品在日本的市场竞争力。如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日本的女上装,该产品基础税率为9.1%,RCEP生效后,第一年关税降至8.5%,第5年降到6.3%,第16年将降到0%。

我会尹建庆会长在签证现场表示,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RCEP的生效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聚合成一个超大规模的市场,有利于稳定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区域内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拉动区域的消费市场的扩容,为我省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建议我省外经贸企业积极主动了解RCEP项下产品关税减让范围和幅度,特别是掌握出口产品的降税模式和降税幅度,及时申领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充分享受关税减免优惠,提升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要加大自贸区优惠政策研究,除日本外,RCEP其他缔约方还和我国签署了其他自贸协定,企业应综合分析各自贸协定降税情况和原产地规则,选择申办最优协定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更大程度地、合法合规地利用自贸协定政策红利。

2020年11月15日RCEP签署以来,我会广泛开展RCEP宣传辅导,强化分析研究,充分发挥上接政府、下联企业、沟通内外的独特优势,扎实有效推进国家自贸区战略在江苏落地实施,助力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除输文莱、老挝、越南、柬埔寨的RCEP原产地证书暂不接受电子签章外,企业申请签发至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书可实现全面电子化签发,贸促会提供证书自主打印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证书申领。目前,我会办证企业自主打印率达8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为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我会贯彻“便企、规范、高效”的原则,不断优化服务手段,开通签证绿色通道,实施节假日值班审证工作法和“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为企业办理加急证书。并对暂时无法实现自主打印的企业免费快递证书,进一步降低企业办证成本,便利企业通关结汇,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法律事务部、商服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