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18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该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高质量推进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一、“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具体内涵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对江苏来说是贯穿历史、现实和未来的重大命题。交汇点是向东开放和向西开放的交汇,是承东启西的双向开放;交汇点不限于一地一域,而是江苏省域全境,集全省之力来推动建设;交汇点不仅是地理方位上的交汇,更是人流、物流、信息流和经贸往来的全面交汇。

二、“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主要目标

“十四五”主要目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空间交汇优势进一步彰显,承东启西、双向开放、内外联动、陆海统筹的功能交汇作用进一步发挥,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资源要素聚合交汇能力进一步增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内涵不断丰富、内生发展动力全面增强,江苏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中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取得重要进展。具体来说,就是标杆示范项目成果更加丰硕,国际综合交通、产能合作、丝路贸易、合作园区、人文交流等“五大计划”实现量质齐升,区域支撑能力日益增强,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三、“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2035远景目标

2035远景目标: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与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融合发展效应更加凸显,国际综合交通、产能合作、丝路贸易、合作园区、人文交流等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廉洁丝绸之路等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和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引领。

四、“十四五”时期“五大计划”专项行动安排

《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注重政策的连贯性和创新性,进一步深化《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明确的“五大计划”专项行动,并赋予新的内涵和任务举措。具体而言,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着力于加快构建以铁路、航运、航空、信息网络为核心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形成陆海统筹、内外联动、安全高效的国际运输通道。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着力于高水平建设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领军企业和合作平台,构筑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深化能源和农业国际合作。丝路贸易促进计划着力于全面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释放贸易潜力,加快丝路电商发展,加大公共海外仓培育力度,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着力于提高境外园区建设水平,创新建设运营管理模式,提升国际合作园区开放能级,加快开发区开放发展,加大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把合作园区打造为对接国际规则、深化产能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和空间载体。人文交流品牌塑造计划着力于推进创新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搭建更多合作平台,促进丝路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奠定坚实民意基础。

五、“十四五”交汇点全域开放新格局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大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加强多点功能支撑,优化“交汇点”全域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联动高效的全省开放新布局。

融合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建设双循环重要通道。立足区位特征、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推动沿海地区构筑国际合作蓝色海洋经济带,推动沿江地区构筑国际合作绿色低碳发展带,推动沿东陇海线构筑东西双向开放陆海联运带,推动沿大运河构筑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示范带,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强化城市特色功能形成开放合作重要支撑。突出全省全域融入,支持13市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同时,强化城市特色功能,构建各有所长、联动协同的区域开放格局。打造开放创新发展示范高地,鼓励各城市加强创新发展合作,提高全球高端要素聚合能级。重点支持南京全面扩大国际合作与交往,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苏州充分发挥产业创新优势,创建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示范高地,鼓励各城市加快构建高水平、国际化开放载体平台。重点支持无锡、常州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机制,高水平建设好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打造国际互联互通示范高地,支持各城市完善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综合交通网络。重点支持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徐州建设淮海国际陆港,南通尽早建成重要出海门户。打造国际生态绿色发展示范高地,推动沿江、沿海、沿河、沿湖城市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的江苏品牌。重点支持盐城实施黄海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淮安、宿迁在绿色农业等方面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国际人文友好交流示范高地,以历史文化名城为重点,丰富人文友好交流。重点支持扬州建设“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镇江建设长江沿岸著名的山水花园名城,泰州建设“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