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服务>经贸资讯
各方期待RCEP早日生效实施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0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论坛由全国工商联和东盟秘书处共同举办。论坛上,RCEP成员国的34家商会、协会共同发布了《关于共同促进RCEP加快生效实施的南宁倡议》。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出席并致辞。

任鸿斌强调,RCEP顺应区域经济更紧密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各国工商界要积极谋划推进务实合作,为协定生效营造良好氛围,尽早从RCEP中受益。


中方对RCEP高度重视

任鸿斌表示,去年11月RCEP正式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扬帆起航,这是东亚经济一体化的重大进展。RCEP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规模均占全球30%左右,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协定的实施将为东亚地区乃至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任鸿斌指出,中方对RCEP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已经完成了协定核准,并对履行协定各项义务做好充分准备。

中方对RCEP的重视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多次部署中得到体现。去年,在RCEP签署后的第三天,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RCEP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1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对加快做好RCEP生效实施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今年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RCEP生效实施国内相关工作汇报,要求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

各部门各地方也在采取措施,为抓住RCEP机遇做准备。商务部为推动RCEP早日生效实施,会同各部门全面梳理RCEP约束性义务,并基本完成各项目义务的履约准备,同时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加大对自贸协定的宣介、推广、培训。

地方层面,山东等地印发了《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广州等地发布了《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广西对接RCEP等经贸规则推出了107项深化改革新举措。

任鸿斌在论坛上指出,中方期待RCEP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开启新篇章,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期待RCEP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能,推动东亚形成高质量、包容性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期待RCEP为地区工商界带来切切实实的新机遇,为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带来巨大商机。


各方期待RCEP早日生效

论坛上,RCEP成员国的34家商会、协会共同发布的《关于共同促进RCEP加快生效实施的南宁倡议》显示,RCEP各国工商界达成了五项共识,其中第一项内容便是“支持RCEP各成员国加快完成国内批准程序,促进RCEP协定尽快生效,以有效应对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稳定”。

“为了实现RCEP国家的福祉,我们需要确保RCEP及时生效。”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在论坛致辞中表示,RCEP极大地呈现了其美好前景,而且可以将区域价值链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提高贸易和投资监管的透明度,加强RCEP国家之间的合作,从而在疫后区域经济复苏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本协定及时生效的重要性,我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但要变成现实的利好则要求协定全面、切实和高效地执行。”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佑也感受到了RCEP带来的巨大机遇。他在论坛上表示,RCEP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经济合作协定,其生效实施将拉动日本GDP实际增长2.7%。“为了让RCEP更好发挥作用,企业充分了解RCEP带来的好处并在实际中利用好RCEP是非常重要的。”

“对老挝来说,我们不能错过这些机会。”谈及RCEP,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塔农鑫·康拉亚表示,老挝企业需要利用RCEP的机遇来增强竞争力,老挝企业界正加快发挥RCEP的潜力,以增强商业信心,造福消费者,加强RCEP地区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所有参与国经济的公平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