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两个率先”宏伟目标
2021-08-04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在北京召开。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江苏发展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省委根据中央对江苏发展的明确定位,进一步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继续当好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为全国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确立“两个率先”宏伟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2002年11月20日,省委召开十届三次全会,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要求全省上下牢固树立率先意识,努力实现率先发展,全面建设一个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上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2003年3月8日,胡锦涛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指出“江苏经济基础比较强,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3月11日,江泽民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也明确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江苏有条件搞得更快一些”,要求江苏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全国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3年7月23日,省委召开十届五次全会,研究确定全省“两个率先”的总体目标和完成时序,明确实现第一个率先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举措。会议提出,到2010年左右,全省总体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增长1.4倍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美元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美元左右。会议提出了实现“两个率先”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即全面实施富民工程,走切合江苏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抓好沿江开发战略性工程,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加快推进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共同发展,全面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加快发展服务业,积极培育大企业集团,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进一步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根据党的十六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的“六个更加”(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一个惠及”(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通过了《江苏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要指标》,明确提出要建设一个不含水分的、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产业结构、城市化水平等经济发展指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社保、住房、恩格尔系数等生活水平指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安全、城乡居民依法自治率等社会发展指标,森林覆盖率、环境质量等生态环境指标。指标体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推动江苏全面小康建设起到重要的导向、激励和考核作用。

正当全省人民奋力推进“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时,2003年春末夏初,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全国暴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对防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把“非典”防治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迅速组织发动,全力以赴投入抗击“非典”战役,较快较好地控制了疫情。紧接着淮河流域又发生了1954年以来最大的洪水,洪泽湖周边地区和里下河地区遭遇1991年以来最严重的内涝。面对重大灾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人民紧急行动,周密部署,科学调度,严密防守,取得了抗洪救灾的重大胜利。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即“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要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科学发展观反映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认识。2004年初,全省“两会”期间,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鲜明提出要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强调江苏的“两个率先”必须是科学发展的率先,要争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优势。

这一时期,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总结推广了昆山市全面小康建设经验。昆山是苏州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牢固树立“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意识,以外向带动促进民营赶超,以先进制造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以新型工业化推进城市现代化,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使得经济综合实力大为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谱写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2011年10月,昆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发布了全国第一个县域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

2006年11月8日至12日,中共江苏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李源潮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江苏总体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要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发展路径,坚持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四优先”发展方针。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省总的奋斗目标是“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全面达小康,就是按照预定的时序进度,到2010年左右以省为单位实现江苏全面小康建设4个大类、18个小项、25个指标,基本达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六个更加”“一个惠及”的要求。建设新江苏,就是建设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江苏,具体概括为“八个新”“八个领先”:一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发达程度位于全国领先行列;二是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市场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位于全国领先行列;三是加快富民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富足程度位于全国领先行列;四是平安和谐进入新境界,和谐社会建设位于全国领先行列;五是创新创业呈现新活力,创新型省份建设位于全国领先行列;六是文化建设实现新提升,文化综合实力位于全国领先行列;七是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位于全国领先行列;八是生态建设达到新水平,环境优美宜于人居位于全国领先行列。“八个新”“八个领先”同全面小康指标体系共同构成了“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目标的具体内涵,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江苏发展的明确定位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和省纪委,李源潮任省委书记,梁保华、张连珍任副书记;冯敏刚任省纪委书记。2007年10月李源潮调中央工作后,中央决定梁保华任省委书记。

2010年11月12日,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江苏将继续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强大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经济国际化、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该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到2015年,全省综合经济实力、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在巩固全面小康成果基础上率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为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具有决定意义的基础。

2010年12月,中央对江苏省委主要负责人作了调整,罗志军任省委书记。2011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希望江苏坚持“两个率先”,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围绕胡锦涛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省委确定了11个调研专题,由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牵头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重大调研成果。2011年4月,省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文化建设、民生幸福、社会管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创新“八项工程”,以此作为组织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抓手,作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举措。之后,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一系列专题性会议,出台一系列文件,对实施“八项工程”及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并进行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程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011年11月6日至10日,中共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罗志军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全面回顾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总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内涵、基本要求,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和省纪委,罗志军任省委书记,李学勇、石泰峰任副书记;弘强任省纪委书记。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总的奋斗目标:到2015年,全省以县为单位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全面建成体现党的十七大要求、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苏南等有条件的地方在巩固全面小康成果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使江苏的发展更科学、社会更和谐、文化更繁荣、生态更文明、人民更幸福;再经过五年的努力,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达到这一奋斗目标,省委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大力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经济国际化、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八项工程”,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江苏人民满怀豪情,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把“两个率先”实践推向前进。

来源:《中共江苏地方简史》(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