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中国贸促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9日,中国贸促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副会长卢鹏起、张慎峰、陈建安、柯良栋、张少刚,秘书长于健龙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修订后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章程》以及中国贸促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特邀顾问人选。中国贸促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特邀顾问等220余人参加会议。我会会长尹建庆参加会议。

胡春华强调,贸易促进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重要使命,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更加充满活力的世界一流贸促机构,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贸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贸促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贸促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贸促事业各方面、全过程。要牢牢把握服务企业这个根本,加快构筑覆盖广泛的服务体系。要积极主动配合对外工作大局,精心组织经济外交重大活动,打造更多高质量经贸合作平台。要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为高水平开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要不断加强自身改革建设,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高燕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贸促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勇于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担当作为,中国贸促会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圆满完成任务,各项贸促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展现新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积极主动配合对外工作大局,加强成果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贸促会筹办中外领导人出席的重大活动250多场、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境外工商界代表团85批次,实现政治效果、经济效果、外交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相关国家对口机构建立391个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举办各类展会、论坛、项目对接等活动3000多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三是助力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打造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国际工商界对话平台,强化对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服务,帮助外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是商事法律服务不断收获新成果。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对外渠道广、工作平台多、专业化服务强的优势,建设全链条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着力维护国家利益和企业权益。

五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顺应全球产业链重构、国际经贸规则重塑趋势,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为我国经济发展争取更好的外部环境。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作用日益彰显。

六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按照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群团改革决策部署,以提升贸促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纵深推进,突出制度建设主线,补短板、强弱项、挖潜力,增强了党对贸促事业的领导力、工作执行力和群团组织活力。

高燕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上,要辩证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贸促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贸促工作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贸促工作新思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贸促工作新作为。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贸促会累计签发各类商事证书4100万份,帮助企业减免申办费用12亿元人民币。2012年到2020年,优惠原产地证签发数量从8.7万份增至90.46万份,在全国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2012年到2020年,中国贸促会在境内外新设仲裁分支机构23个;年度新受理仲裁案件从1143件增至3726件,年均增长15%;争议金额从170亿元人民币增至113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7%,近3年均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目前,涉外案件占案件总数四分之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