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服务>经贸资讯
亚投行“朋友圈”再扩容
发布时间:2021-07-15 【字体: 打印本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又迎来新成员。

据智利财政部消息,该国7月5日正式加入亚投行。智利财政部长罗德里戈·塞尔达表示,这为智利与亚太地区发展合作倡议提供了巨大机会,智利的大部分商业活动集中在亚太地区。

报道指出,加入亚投行将使智利获得新的重要融资来源,并参与美洲和亚洲之间的互联互通项目。


中智合作更上层楼

2017年,智利迈出加入亚投行的第一步。当年的5月13日,亚投行迎来巴林、塞浦路斯、萨摩亚、玻利维亚、智利、希腊、罗马尼亚等7个新成员。这些获批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须完成其内部流程,待股本金到位后,就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新获批成员的股份将从亚投行此前未分配的股权池中进行分配。2019年,智利国会批准加入亚投行协议,由智利财政部负责推进这一进程。

加入亚投行后,中国同智利的经贸合作将更加紧密。2019年3月1日,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正式生效,进一步发掘双边经贸合作潜力,提升两国贸易自由便利化水平,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7月8日,智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表示,十分期待智利与成都、与四川、与西南地区在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

6月24日,中国驻智利大使牛清报表示,中智互为全面战略伙伴,智利是南美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在对华关系方面一向走在拉美国家前列,创造了多项“第一”。中智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去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影响,双边贸易逆势增长10.6%,今年第一季度又强劲增长42.4%,均远高于智同期外贸总额增速。中国对智投资近年来增长迅速,助力当地基础设施提升并创造就业。疫情暴发以来,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抗疫合作成为中智人民友好新载体和两国合作新亮点。关于中智关系未来,双方应致力于提升合作质量,开拓新兴合作领域,夯实民意基础,加强国际和多边合作。


搭建中拉全方位合作平台

于2016年1月开始运营的亚投行,其目标之一就是促进亚洲经济的增长,为该地区吸引投资。截至目前,拉美已有厄瓜多尔、阿根廷、巴西、智利、秘鲁、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国获准加入亚投行。拉美重要经济体纷纷“入群”证明亚投行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亚投行的合作理念与拉美国家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亚投行为中拉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张勇表示,拉美国家普遍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和资金短缺两大难题,而亚投行正可助其一臂之力,这是吸引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加入的主要原因。张勇指出,鉴于部分新兴经济体近年增长较为强劲,亚投行资金优势明显;同时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其投资项目储备较为丰富。

在亚投行的推进下,目前中拉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企业参与合作建设阿根廷基什内尔-塞佩尼克水电站和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工程、玻利维亚鲁雷纳瓦克公路、哥伦比亚马道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表示,亚投行拉美“朋友圈”的进一步扩大无疑将向其他拉美国家释放积极信号,传递亚投行开放、包容、共享理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