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
2021-05-25

1992年春天,在改革开放的又一个关键时刻,邓小平到南方视察并发表重要谈话。10月,党的十四大召开。江苏省委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掀起了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第二次思想解放的高潮,确立了全面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加快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与此同时,坚决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推进党的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贯彻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先后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等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回答了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2月20日,邓小平视察南方途中在南京站短暂停留,接见了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邓小平指出,江苏等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并一再强调说,要抓紧现在的时机,搞得快一点。2月28日,中共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的重要谈话,全面深刻地领会谈话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谈话的热潮。

3月2日,省委发出《关于认真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通知》。3月13日,省委召开八届五次全会,学习邓小平视察南方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及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和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进一步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增强紧迫感,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把江苏的经济建设搞得更快一些。

4月15日至17日,省委召开工作会议,集中研究江苏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大计。会议作出《关于加快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确立了20世纪90年代江苏经济发展“三个为主,四个加快”的发展战略。“三个为主”指以市场调节为主、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以高新技术为主。“四个加快”指加快改革步伐,形成以市场调节为主的新机制;加快对外开放,形成以开放型经济为主的新格局;加快科技进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新优势;加快结构调整,推进经济上新台阶。同时,该决定对深化企业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搞好配套改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简政放权等方面提出了18条政策和措施。

5、6月间,省委、省政府组织了2个代表团,北上山东省,南下广东、福建、海南等省,进行学习考察。通过学习考察,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加快经济发展的紧迫感。7月,省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和市委书记、市长座谈会,提出要突出在三个方面继续解放思想:一是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转变观念,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二是学习先进,大胆吸收和借鉴一切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的做法经验;三是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会上总结交流各地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经验,从江苏实际出发,就五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放宽搞活、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的政策措施:一是实行大开放、大开发;二是放手发展第三产业;三是加快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四是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五是加速政府职能转变。此外,省委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快科技进步和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等方面也提出了政策性意见。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召开。大会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11月16日,省委召开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十四大精神,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三个方面把解放思想引向深入:一是进一步深化对“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标准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强化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意识、开放意识、风险意识、效益意识和法制意识;三是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联系江苏实际,在经济发展中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上有新的突破。

全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提出了20世纪90年代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江苏经济要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在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的基础上,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递增10%—12%,到1994年提前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到2000年实现翻三番。随后,省委、省政府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召开沿江7市发展规划座谈会和徐、淮、盐、连4市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明确将全省分为两大经济区域:由长江沿岸苏、锡、常、宁、镇、扬、通7市组成的沿江地区和由徐、淮、盐、连4市组成的淮海地区,分别制定了发展规划纲要,进行分类指导。

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江苏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朝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方向加快推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