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2021-05-25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经济建设上取得快速、持续发展的同时,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得到了加强和提高,为全省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


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决定,用3年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省委六届七次全委会议作出贯彻决定,提出用3年时间在全省分期分批进行整党。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统一思想,进一步实现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纠正一切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倾向;整顿作风,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纠正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反对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加强纪律性,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反对家长制、派性、无政府主义,改变某些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状况;纯洁组织,按照党章规定,把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清理出来、开除出党。


11月,江苏开始全面整党。先省级机关,后市、县,最后城乡基层党组织,分三期进行,到1987年6月结束。全省251万党员参加整党。整党过程中,对全省县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36万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全面考察,进一步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同时,认真抓了组织处理,全省整党中受党纪处分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0.37%,清除出党的为0.1%;另有0.19%的党员缓期登记。同时,对“文化大革命”中的“三种人”进行了认真清理。经过整党,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纯洁了党的组织,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全党接受了一次深刻的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教育。在整党中,党的队伍也得到壮大。1979年至1987年,全省共发展新党员486695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8806人,占新党员总数的22.36%;35岁以下青年新党员所占的比例,每年在50%以上。


省委十分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开辟多种协商对话渠道,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一手抓建设和改革,一手抓法治。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地方行政法规和经济法规,逐步把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广泛深入进行城乡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各级党委和政府还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的维护和治理,依靠广大群众,组织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运用政治、法律、经济、文化、教育等多种手段,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经过1983年至1986年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1985年至1988年,刑事案件下降了36%。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地依法打击一切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的敌对分子,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政府机关廉洁,防止腐败,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大力推进廉政建设。1980年至1981年,江苏各级党组织集中进行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党纪教育。省委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提高对端正党风问题的认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件事做起,端正党风。1985年至1989年,针对改革开放形势的新发展,各级党委对党员继续加强党风党纪教育,党风廉政建设逐步制度化、经常化。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党政机关保持廉洁作风的若干规定》《关于保持廉洁和制止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建立了一整套监督制度,包括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评议党员干部制度,党风联络员制度,农村村级重大事项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决议实施全过程接受党员和村民的监督)制度等。1988年1月后,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江苏各级政府先后组建了监察部门,同党委纪检机构合署办公,坚持以廉政监察为重点,全面开展行政监察业务。


江苏的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和70周年、新中国成立40周年、五四运动70周年的时候,运用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先后开展了“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和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五好家庭、双文明户等活动,使群众接受了教育,陶冶了情操。1986年9月,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10月21日,省委召开七届四次全会,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江苏实际情况,通过了关于贯彻中央《决议》的意见,对全省的精神文明建设进行部署,全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1987年初,按照中央部署,省委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本书。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也波及江苏一些城市。省委按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妥善地处理了这场风波的影响,维护了江苏政治局面的稳定。省委重视抓意识形态的工作,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理论、宣传、教育、新闻、出版和文学艺术等部门的工作。在文化领域,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继续繁荣文艺创作和艺术生产。这一时期,在题材、形式、风格多样化,反映时代主旋律的思想指导下,文学艺术佳作迭出,传统艺术得到弘扬。


1989年12月20日至25日,中共江苏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795名,代表全省267万共产党员。韩培信代表中共江苏省第七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对江苏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大胆开拓创新,团结和依靠全省人民,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实现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为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一宏伟目标奠定基础;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经济比较发达、文化比较繁荣、城乡协调发展、社会文明昌盛的省份。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和省顾问委员会、省纪委,沈达人任省委书记,陈焕友、邓鸿勋、孙家正、曹鸿鸣任副书记;周泽任省顾委副主任;曹克明任省纪委书记。


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工作的进展,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1990年,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江苏开始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的“五个一工程”(出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电影、一部优秀电视剧、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文章),取得优异成绩,连续几年获奖数名列各省、市、自治区前列。1992年2月,省委制定了《江苏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八五”规划纲要》,要求贯彻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立足于提高人的素质,突出思想道德建设,自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使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得到认真贯彻。由此,全省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