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解决了长期妨碍中国成为现代国家的“一盘散沙”问题——最大成就是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
2021-05-25

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主持工作期间,居住在武昌都府堤41号一栋江南民居里,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图为1927年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党,它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创建了新中国,它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已不是一盘散沙了

关于旧中国,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叫作“一盘散沙”。过去孙中山讲过,毛泽东讲过,邓小平也讲过,这是我们旧中国最大的特征。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的时候,英国的经济规模比中国小很多,但它还是能够打败中国。当时英国的舰队才4000多人,却可以打败4亿人口的中国,逼着清朝廷签下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虽然当时中国还是一个一贫如洗的国家,但在我们的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的军队却可以成建制地消灭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和英国军队,直至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什么原因呢?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家不一样了,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不再是一盘散沙了。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从一个传统国家迈入了现代国家。

在中国近代史上,无数仁人志士都在探索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后来大家普遍都认为,首先一定要能够把人民组织起来,解决一盘散沙的问题,使中国获得真正的民族独立。

毛泽东说过一句名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想这句话至少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就是马克思主义意味着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可以推翻压在他们头上的反动统治者;第二层意思就是十月革命本身的成功意味着列宁主义的成功,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在苏联的成功。这使包括毛泽东在内的中国仁人志士一下子意识到中国人民可以通过共产党组织起来,从而摆脱西方列强的奴役,获得民族独立。

后来我们看到,这种认识实际上还只是第一步。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开始付出了无数生命的牺牲,最后才探索出一条建立现代国家的成功之路。

谁能够组织农民,谁就能组织中国

邓小平说过很多次,没有毛主席,我们至今可能还在黑暗中徘徊。毛泽东主席的过人之处在于,他对中国社会跳动的脉搏,对社会发展的规律有着准确的把握。他找到了中国迈向现代国家的规律。我用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

一个就是上世纪20年代的时候,我们接受的还是苏联对马克思主义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解释,也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叫“五种社会形态”: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根据这样的观点,当时的斯大林就认为中国是封建社会,中国需要资产阶级革命,资产阶级是中国的进步阶级,中国共产党应该辅助中国国民党,甚至到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前的半年,1926年10月,苏联共产国际还是明确指示中国共产党不要开展对资产阶级右翼的斗争,不要开展对蒋介石的斗争,不要开展农民运动,怕触犯资产阶级的利益。

但毛泽东根据自己对中国社会的深刻分析,认为中国不是简单的封建社会,中国社会有资本主义性质,中国的官僚具有资产阶级性质,中国基层社会的乡绅也具有资产阶级性质,中国还有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他的根基或者替他们办事的经营的往往是土豪劣绅,他们在中国社会的最基层形成一种黑社会,所以中国革命或者说中国如果要建设现代国家的话,必须重塑整个由土豪劣绅把持的中国社会基层结构。所以当时毛泽东非常有远见地指出,谁能够组织农民,谁就能组织中国。毛泽东在广州、武汉和株洲举办了很多期的农民运动讲习所,这些讲习所孕育了大概11个省的2800多个农会,为整个农民运动奠定了基础。

第二个就是经历了大革命的失败之后,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明确地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随后组织了秋收起义等,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来从理论上阐述,中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这些观点在当时被共产国际和我们党内的主流都认为是离经叛道的,但后来证明这是实事求是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中国人民经过了20多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统治,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从现代国家的建构过程来看,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特别是在最基层,通过组织农会打土豪分田地,把最广大的农民组织起来,这就从社会结构上解决了长期妨碍中国成为现代国家的一盘散沙的问题。中国最基层社会组织起来之后,国家就完全不一样了。今天哪怕到中国最落后的山区,最边远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它有互联网,有移动支付,即使是贫困户,也有绑定手机、银行卡等等,政府扶贫可以直接把钱打到他的卡号上。

我们的基层社会组织起来了,所以能够打一场抗疫的人民战争,美国是打不了的

我走过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的政府实际上能力是非常弱的,往往管住一个首都就差不多了,不可能把国家治理落实到最基层。中国乡村的4G网络覆盖率两年前就超过99%了,现在5G网络也正在全国铺开,坦率讲像美国这样的西方国家现在还远远做不到。

这一次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几乎也是一场疫情的世界大战,它对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也是一场同台竞争的考试。可以这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许多领域完胜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尽管西方主流媒体还在继续抹黑中国,但实际上这无济于事,这说明他们心慌了。中国制度的成功是他们最害怕的事情,中国抗疫的成功和美国抗疫的溃败,一个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基层社会组织起来了,所以我们能够打一场抗疫的人民战争,美国是打不了的。这场战疫过程中,我们做到了最大限度动员人民群众直接参与,权威信息通过微信直达基层,直达百姓,直达每一个人。大家第一时间知道做什么、怎么做。西方国家传染疾病发展的状况往往是一旦出现社区感染,几乎就完全没有办法,控制不住了,因为西方社会没有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这种基层组织能力。

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100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担当党,它代表着一个在内忧外患下跌入低谷之后,又重新崛起的一个伟大的民族。从浴血奋战创建现代中国到筚路蓝缕建设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克服千难万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正好是“两个大局”的交汇之际,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以,我们必须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期,奋发有为,为民族复兴和人类解放事业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作者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