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国际商会三届五次理事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8日,南京市国际商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会议成功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理事会成员单位、会员企业代表和江北新区、各区、开发区代表处业务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市贸促会会长、市国际商会会长梁洁作了2021年市国际商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新任市国际商会副会长单位名单。会议由市贸促会一级调研员李名军主持,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副会长周池、市贸促会二级巡视员沈平、一级调研员郭家志、陶迎春及市贸促会各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在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南京市国际商会系统建设不断完善,会员数量持续扩大,会员结构得到优化,会员服务提质增效。近两年来,按照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总体工作安排,市国际商会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特殊桥梁作用,坚持以加快拓展贸易投资促进渠道、不断强化商事法律服务、深入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克服疫情等多方面不利影响,统筹推进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今年,围绕国际商会职能定位,强化资源要素支撑和高效利用,发挥独特优势,在推进建设“四高城市”进程中努力彰显担当和作为。汇聚力量,不断打造对外开放新名片。精准施策,加快塑造服务企业新品牌。创新路径,培育服务贸易发展新动能。深耕细掘,搭建国际经贸交流新平台。深入对接企业需求,构建多元化、系统化服务体系,在保证商事证明书优质高效签证的基础上,紧抓RCEP落地契机,通过做好原产地规则解读、优惠类别判定、关税享惠指引、产业布局谋划等全链条式FTA服务,切实服务企业外贸需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国家战略,全力保障“2021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顺利举办。强力推进迭代升级,不断完善国际商会服务体系,在加快畅通“双循环”中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中国贸促会(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的南京片区工作。与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国际经贸培训服务平台不断深化。完善自身建设,在构建商会工作新格局中打造标杆。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针对疫情影响,快速响应提升企业服务,为企业及时出具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精心组织为企业提供“送课上门”服务,开发“外贸企业新人课堂”系列培训,受到了会员企业一致广泛好评。各专业领域工作亮点突出、影响广泛,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国贸促会和市委市政府的认可。

梁会长指出,2022年国际商会要更加紧密依靠和团结广大会员企业,继续在提升国际商会服务“广度”上下功夫,在提升商会服务“深度”求上突破,在提升商会服务“高度”上聚合力,在提升商会服务“温度”上见实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国际商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积极贡献国际商会力量。

会议安排了专题学习环节。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严仕锋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我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概况和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解读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最新政策,指导外贸企业利用好跨境人民币的优势,规避汇率波动风险,帮助企业更多更好更稳“走出去”。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强熠介绍了交行极具特色的离在岸金融服务,并就跨境金融综合服务,为企业开设国际结算、跨境投融资、全球一体化设计等六项举措结合案例介绍了其离岸牌照独特优势及应用,帮助企业实现全球现金管理。舜禹紫金南京市知识产权全球化服务平台主任耿锟锟从海外参展、产品出口专利权、产品出口商标权三个方面解析经常出现的知识产权风险,并以大量案例帮助企业分析涉外知识产权风险,给出防控避险路径,介绍企业建设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海外维权援助,利用好国际商会平台,保障会员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海外权益。

理事会会议是商会最重要的机制性活动,参会企业对本次理事会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线上线下企业代表共商发展大计,对做好商会未来各项工作分享交流信息,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参与投入共建活动。(南京市国际商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