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扎实推进“青年学堂”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青年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省贸促会按照省级机关工委有关部署,扎实推进“青年学堂”建设,掀起“青年大学习”的热潮。

完善制度建设,确保青年学习落到实处

机关党委、团委高度重视“青年学堂”建设工作,专门制定 “青年学堂”建设实施方案,狠抓学习的贯彻落实。一是落实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的规范性。成立6个理论学习小组,实行“青年学堂”代表列席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制,每个小组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召开“青年学堂”学习小组研讨会,并依托“学习强国”、“江苏机关党建云”等平台,抓好个人自学。二是落实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设置6个学习专题,配发10本必读书目。结合所在支部“三会一课”、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等及时开展学习,跟进连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三是落实学习阵地,深化学习的长效性。依托“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和职工阅览室等现有设施,建设“青年学堂”实体化阵地,挂“青年学堂”标识,为“青年学堂”购买图书,鼓励青年多读书、读好书,以扎实的阵地建设助推学习常态长效。

创新学习方法,搭建多样化学习平台

“青年学堂”在抓常规学习的同时,积极创新学习方法,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年党史学习系列活动。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带领贸促会“青年学堂”学员代表走访了长江路沿线红色印记,引导青年铁心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开展“贸促青年基层行”活动,组织团委委员、青年代表走访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多种形式的“贸促大讲堂”。举办 “从党史中学习经济理论与经济斗争”系列讲座,引导青年认真学习我党百年来领导全国上下开展经济建设的艰难历程。邀请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就抗战胜利后中国政府收复与维护南海诸岛主权历程做专题授课,让贸促青年对南海问题的由来及演变有了深入的认识与理解。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学堂”各小组选派代表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6个学习小组分别组织集体学习,动员全会青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同时,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王磊副教授就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专题辅导。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学习交流。推荐“青年学堂”学员参加“追寻红色记忆,践行红色使命”培训班,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开展互学分享活动,推动青年说感想、悟体会、谈收获。选派10名“青年学堂”代表参加“十四五”贸促高质量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谈想法、提建议。动员青年认真谋划“10+1”工程,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在实践实战中磨练才干。

注重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学习成效

一是建立考评制度,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学习档案等方式,建立科学有效的评学考学机制。二是进行评先表彰,“七一”期间,表彰6名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年底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三是注重以学促干,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工作难题的实招,鼓励青年干部参与专项调研、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使“青年学堂”成为一个有持久活力的学习组织。(机关党委(人事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