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3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0日,由中国贸促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世界自由区组织主办,商务部支持,中国国际商会和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贸促会、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2021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南京开幕。论坛以“开放创新合作,培育自由贸易新动能”为主题,旨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环境下,凝聚各方关于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共识,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园区间的交流互鉴与合作共赢。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和江苏省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刘燕玲、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奥贝德·扎希里、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哈姆罗尼等嘉宾在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江苏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出席论坛主持开幕式,副会长丛苏峰出席论坛。

高燕表示,自由贸易园区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是各国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各类要素、融入国际市场的有效载体,在创新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世界开放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自贸园区要推进制度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加强交流互鉴,更好发挥作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2013年以来,中国在21个省区市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出了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了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国贸促会将与有关各方一道,建立更广泛合作机制,拓展更多元交流渠道,搭建更有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抢抓自由贸易园区发展机遇,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园区开放合作,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获批设立以来,聚焦“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定位,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培育新经济和新支柱产业为重点,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总结形成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全省首创87项,8项在全国复制推广,苏州、南京、连云港三大片区以占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5.6%的新设企业数、9.7%的实际使用外资额、12.7%的进出口额、集聚了9%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费高云表示,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使江苏自贸试验区成为全国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先行示范。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参会总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来自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自由贸易园区、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外国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在线参会,围绕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下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各方嘉宾还就科技创新驱动自贸园区发展、自贸园区金融开放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自贸试验区等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论坛期间发布了8个国家的《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国际联络部、办公室、发展研究部、国际商会秘书处、跨采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