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贸促会积极主动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强国际经贸交流互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根据江苏交易团的统一部署,我会作为成员单位成立工作专班,专题研究布置相关工作,细化活动安排,提前沟通拜访意向,积极促进承接进博会国际采购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人文交流平台、开放合作平台四大平台功能的溢出效应,把高质量参与进博会与贸促工作实际相结合,组织各市贸促机构广泛对接境外对口机构、商(协)会和参展企业,在“开放的春风”中共享合作机遇,助力江苏交易团参展参会取得新突破。省贸促会肖铁军二级巡视员、黄政副会长、丛苏峰副会长带队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并出席相关活动。

一、组织参加进博会同期活动,挖掘贸易投资合作新机遇

进博会期间,会领导参加了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首次“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分论坛,学习借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利用经验,服务江苏营商环境优化的经验。省贸促会将围绕落实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促进政企对话交流,参与打击侵权假冒,支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与维权,加强江苏企业的相关商事法律服务保障。

围绕疫情后“新常态”下的国际物流供应链,我会组织苏州、徐州、连云港等设区市贸促会和物流企业参加中德(江苏)物流供应链圆桌会议,促进江苏与德国在物流供应链等领域加强技术合作与市场对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二、主动对接跨国企业,增添地方发展新动能

在进博会各场馆现场,我会主动对接雅培、美敦力、卡特彼勒、沃尔沃、三星、赛默飞、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等知名企业,围绕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及农产品、新技术、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交流,有针对性的宣传推介我省优势产业和营商环境,协助苏州市、淮安市等地方政府拜访跨国机构,促成嘉吉大中华区总裁刘军与淮安市副市长王向红达成赴淮安考察意向;成功邀请亿滋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范睿思参与2022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介绍企业节能减碳经验;促成苏格兰国际发展局与无锡市梁溪区明年春天合作举办进口食品对接活动。此外,我会就邀请葛兰素史克、阿斯利康、博世、福特等跨国公司和日本商贸机构赴徐州市、镇江市、泰州市等地考察调研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深入交流共谋合作,广交境外工商机构新朋友

进博会期间,会领导访老友、结新朋,先后走访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香港贸发局、澳门投资贸易促进局、德国下萨克森州中国代表处、苏格兰国际发展局、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德国汉堡港口与物流代表处等境外商协会和驻沪经贸代表机构,应邀出席苏格兰饮料食品馆开馆仪式。并专门赴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上海办事处、韩国贸易协会上海代表处、美国各州驻华协会拜访,介绍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推介宣传我会即将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江苏)跨国企业研讨会等经贸活动。同时就在疫情常态条件下加强2022年重大经贸活动互动,共同策划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贸活动,促进江苏与各相关国家(地区)经贸交流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助力企业采购洽谈取得新进展

为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更好抢抓进博会发展机遇,我会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借进博会之机举办契合进博会主题、体现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的活动,先后参与了无锡“2021一带一路新能源国际合作论坛”、盐城“第二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和淮安“第四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进博会期间,我会强化组织动员,做好展前对接,摸排采购需求,广泛收集整理海外参展商名录及参展商品信息,组织无锡金桥食品城、江苏宏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江苏企业与苏格兰食品饮料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食品展团等展开对接洽谈,共同见证了无锡金桥食品城与上海百联优安达成3000万美金的合作签约。(贸易促进部、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