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服务>经贸资讯
“十四五”服务贸易载体平台将不断优化
发布时间:2021-10-27 【字体: 打印本页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24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下一阶段服务贸易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包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数字化进程、优化行业结构、完善区域布局、壮大市场主体、深化对外合作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10月21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规划编制具体有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把握服务贸易发展趋势。顺应服务贸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专章阐述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并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规划。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将坚持绿色发展作为原则纳入规划。二是突出改革开放引领作用。规划专门设置“深化服务贸易改革开放”专章,从放宽服务领域市场准入、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平台等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提出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彰显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发展难题。针对我国服务贸易区域发展不协调、服务企业国际竞争力不足、部分服务领域开放不够等问题,规划从完善区域布局、壮大市场主体、深化对外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四是明确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规划共设置12个专栏,涉及服务贸易重要行动、重大计划,包括积极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数字贸易示范区和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示范区,向专业化方向深耕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等,这些工作都是推进规划落实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时期,随着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载体平台体系不断优化,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规划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束珏婷说。

当天,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也就规划内容进行了解读。该负责人表示,服务贸易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和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致辞,阐述了服务贸易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必然趋势,提出了促进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举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完善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和创新,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该负责人介绍,规划是商务领域重点专项规划,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具体化,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方向、目标和任务,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效显著。服务贸易规模稳步增长,服务进出口额累计达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29.7%。服务贸易结构显著优化,2020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额2947.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44.5%,比2015年提升17.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的改革创新开放平台网络基本建立。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规划从规模、结构、竞争实力、制度环境等四个方面设置6项预期性目标,采取定性表述与定量表述相结合的方式,以定性表述为主,未设定明确的服务贸易发展总量目标和年均增长目标,主要考虑是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需要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空间,这样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服务贸易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该负责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