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好榜样”
2021-10-14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一个大写的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近60年里,雷锋精神如同一部跨越时空、永远暖心的青春之歌,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光彩夺目、熠熠生辉,至今仍回荡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和灵魂高处,引领着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向上向善、求真求美。

《学习雷锋好榜样》代代传唱,雷锋精神生生不息。

中国人最熟悉的名字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雷锋,中国人最熟悉的名字之一,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平凡岗位上的辉煌人生篇章。近60年里,伴随着这首铿锵有力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他的名字、形象和精神为一代代中国人追崇,成了永恒。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珍藏着9册复刻版的《雷锋日记》。这些已经有明显破损的日记本,页面微微泛黄,黑蓝色的墨水也变得有些淡化,但上面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叩击着人心。其中,开篇之作就是被称为“雷锋七问”的小短文。

这位生命定格在22岁的年轻战士,用他平凡却伟大的短暂一生对这些问题作了最完美回答。

1963年3月,领袖毛泽东将他对于一位普通战士的缅怀与敬意汇聚成这样朴实无华的七个字:向雷锋同志学习。此前,秘书曾拟写了“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等十来句话做参考,但毛泽东没有选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从毛泽东亲笔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那一刻起,雷锋精神深深地被镌刻进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成为不朽的丰碑。

“从我们那个年代走过来的,都受雷锋精神影响很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孙庆聚从知道“雷锋”这个名字那天起,就将其视作为人做事、励志修身的标尺。

“从小就有一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信念,要和他一样,要入团、入党、参军、进步。可以说,他对我的人生起到了积极正向的引领作用。”1964年,还不到入团年龄的孙庆聚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被批准提前加入了共青团。之后,从参军、入党到读书深造,他成长的每一步都在榜样的引领下走得扎实而坚毅。在他看来,雷锋可亲、可敬、可近;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

几十年来,雷锋精神生生不息。孙庆聚也见证了这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力量,激励和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

急就章成为传世之作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1969年,18岁的孙庆聚参军入伍,高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训练比武、抢险救灾,践行着“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活着,就要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学习雷锋好榜样》就是首普通的群众歌曲,为什么影响会这么大?因为雷锋精神深入人心。”几十年后回忆起这首歌的创作始末,歌词作者吴洪源仍然清晰地记得每个细节。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报纸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当天上午,正在集中学习的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接到通知,下午两点要上街宣传学习雷锋。不知是谁提议“我们是文工团,下午参加活动的时候应该拿出一首歌来唱”,随即,创作任务便落在了吴洪源和战友生茂身上。

“虽然之前已经读过雷锋的日记,非常感人,手头还有一大堆材料。但如何在这么短时间把这些材料创作成歌词,还是有难度的。”吴洪源回忆,接到任务时已是上午10点,时间非常紧迫。正在他冥思苦想时,忽然脑中闪现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来了灵感,他从“榜样”入手,从忠于革命忠于党、螺丝钉精神、艰苦朴素等几个方面概括,用两个小时,创作出《学习雷锋好榜样》歌词。随后,顾不上吃饭的生茂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把曲子谱好。文工团的战士们来不及排练,把歌词抄到纸片上、手心中,路上一边记歌词一边学唱。

当天下午,天安门前红旗漫卷,人海如潮,“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声此起彼伏。金水桥畔,伴着手风琴雄壮高亢的旋律,气势激昂、朗朗上口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经唱出就吸引了周围的群众。很快,《学习雷锋好榜样》迅速唱响大江南北,成了一个时代的最强音。

“没想到这首歌会这么受欢迎。”若干年后忆及往事,《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两位主创都曾谦虚地表示,这首歌的创作没什么特别之处,主要是“因为雷锋精神太深入人心了”。这首歌没有用简单地喊高音、加强音乐力度等方法来渲染歌唱雷锋时的激昂情绪,曲调纯朴简练、鲜明生动,成为雷锋精神的写照,“所以急就章的歌,才能借着雷锋精神的光传唱开来”。

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岁月长河的洗礼并没有让雷锋这个名字成为日渐斑驳的回忆,而是成为信念、无私、奉献的代名词。

令孙庆聚这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欣慰的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无数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群体,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内涵,使雷锋精神这面旗帜永不褪色。

“雷锋可贵就在于他可亲、可敬、可近;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在孙庆聚看来,雷锋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普通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无私奉献,而这种奉献是不受年代、环境等条件制约的,“只要有心,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岗位都可以学雷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随时随地都可以作奉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道至简,最崇高的精神往往孕育在最平凡的事业当中。”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从雷锋精神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脉络。”孙庆聚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锻铸了一系列伟大崇高精神,筑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意志、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共产党人最本质的伟大品格,深藏于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的稳固精神基因,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从雷锋身上可以看出,一个人一旦拥有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便拥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便能把对党和国家的真挚热爱和感恩认同,转化为忘我的奉献、敬业、创新和创业行为。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践行着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

“我们每个普通人,如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孙庆聚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需要见贤思齐,需要向楷模看齐,需要凝聚精神力量,需要自觉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